《光明日报》乃无心之过,雪华堂担忧新闻自由尺度日益萎缩

雪华堂民权委员会认为,《光明日报》以“画中画”的方式刊登有关漫画,乃为无心之过,夜报准证因此被吊销两个星期,实为一项过于严厉的惩罚方式。据《光明日报》所发表的文告表示,他们在槟城版的夜报上刊登一张法新社的照片,该照片显示一名男子正在阅读刊登亵渎回教先知漫画的报纸。文告也提到,《光明日报》管理层在发现了上述疏忽而造成的错误,即刻下令停止印刷,并扣押了所有已经印好的报纸,并命令发行部通知代理收回有刊登上述照片的报纸。

雪华堂民权委员会认为《光明日报》管理层所给予的解释是诚恳的,并促请国安部接受《光明日报》的解释及收回吊销该报夜报准证的决定。

对于国内新闻自由的尺度不断萎缩,雪华堂民权委员会感到忧心。从《中国报》的两名高层人员因为错误报道裸蹲站女子的身份而被迫辞职、《砂拉越论坛报》刊登亵渎回教先知穆罕默德的漫画而无限期被吊销执照,再到今日发生的《光明日报》夜报准证被吊销2星期,我国媒体业已经进入前所未有的寒冬期。雪华堂民权委员会深信,新闻工作者在人人自危的情况下,将不敢无惧无畏,媒体再也无法有效扮演监督政府施政的第四权角色。

由首相阿都拉所释放的讯息,即人民代议士应主动反映问题,不要等到媒体揭疮疤即可显示,政府并不欢迎媒体针对任何关于政府负面消息的报道。雪华堂民权委员会因此认为,此举已严重违背首相提倡大家说真话的原则。

此外,雪华堂民权委员会也要求国安部解释,为何播放一名读者正在阅读《砂拉越论坛报》刊登亵渎回教先知漫画的第三电视新闻摘要(Buletin TV3),却不受对付。黄泉安在他的部落格(http://www.jeffooi.com/2006/02/is_guangming_daily_in_trouble.php)里率先作出是项报道。雪华堂民权委员会认为,国安部有必要针对此双重标准及选择性对付的做法,给予公众令人满意的交待。

0 replies

Leave a Reply

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?
Feel free to contribute!

Leave a Reply